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北回归线上,探秘源生古茶园中的那缕醇香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妙曼春日,草木蓬发。来到毗邻原始森林的坪寨古茶山,但见一片片古茶林与茂密的原始森林混生在一起。这些古茶树在深山生长了数百年,四周零星散布的“植物活化石”桫椤树与之相呼相望,相映成趣。

在古茶树虬曲苍劲的丫枝上,披挂着丰富多样的寄生生物:野草、藤蔓、山菌、苔藓,甚至还有幽香的兰花、野生的石斛。鸟儿在树枝上啾啾欢鸣,松鼠在林间穿梭跳跃,阳光透过林间枝叶疏疏落落地照映在山坡上。闭目深吸一口气,空气里满是山野特有的清新。

在林间小路上拄杖缓行,但见百年古茶树新芽萌发,柔嫩的新芽碧玉一般翠亮。偶尔会看到一些村民攀爬在密织如盖的古茶树上采摘鲜叶,极目远眺,他们的家园——那些镶嵌在远山边沿处的小小村落时隐时现。恍惚间,竟使人有些分不清是村在林中,还是林在村中;分不清是人回远古,还是时光早已在数百年前就停驻未前……一幅人类原生态的生活图景,正在北回归线穿过的这片古茶山上徐徐展开。

据著名茶学专家虞富莲于20世纪80年代考察论证,云南是茶树的原产地,文山州同属于茶树的起源中心。文山州拥有多达8个种3个变种共计11个种的丰富茶种质资源,野生和人工种植型古茶园共计6万余亩。目前可查最早进贡普洱茶的记录,由开化府(今文山州)贡出。

“云南是茶的故乡,云南古树茶更是因其资源稀少、品质极佳而深受茶友们的特别青睐。然而,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古茶树仅仅分布在澜沧江流域的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一带,许多人并不知道,在文山州境内也分布着大量古茶树。”国家一级评茶师、茶文化学者杜岑介绍。

51584b6ba1a84a94b49ec8ba2f1be093.png

6309b395d1ba4e878301512fa9d2134c.png

高山云雾出好茶——生长在原始密林中的白毛茶王树

文山州是云南省重要的茶叶主产区。从2008年确定的普洱茶原产地范围划分来看,文山州与普洱市、西双版纳、临沧市、红河州同属普洱茶核心产区,是优质普洱茶的出产地。在文山州8县(市)均有大面积茶园分布,其中以广南、西畴、麻栗坡、马关4县分布面积最为集中。

西畴县位于东经104°22′~104°58′、北纬23°06′~23°37′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县域境内,因此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法斗乡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海拔条件及地质特征,形成了特有的亚热带低纬山地季风气候环境。这里山峦叠翠,溪水潺潺,山间云雾缭绕,山下云海茫茫,风光旖旎。亿万年来保有的独特地理气候条件,为生长在这里的动植物提供了天然的庇护所,因此孕育了一片在全国闻名遐迩的原始密林——小桥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

在毗邻原始森林的法斗坪寨古茶区,生长了数百年的古茶树常年披风汲雾,吸天地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坪寨古茶树居群。

就坪寨古茶区而言,拥有自然留存的秃房茶、厚轴茶、广西茶、普洱茶、茶(“茶”是植物分类学中的一个种)5个种,以及白毛茶1个变种。全世界共有35个茶种,在一片茶山同时拥有5个原生种、1个变种,占世界茶种的1/7以上,这一现象在世界上也是十分罕见、绝无仅有的。

“更为珍贵的是,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茶学专家虞富莲于20世纪80年代考察论证,云南是茶树的原产地,文山州西畴、麻栗坡、马关、广南一带同属于茶树的起源中心。”杜岑说,这些得天独厚的古茶树资源,奠定了西畴古树茶产业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

茶种之源,贡茶之始,花香馥郁,甜醇润滑是对文山茶品质和茶文化最中肯的概括和总结。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