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鸡街乡:春茶吐新绿 茶农管理忙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e93fbacb16d44a2dad46de4129e0ef96.png

绿意盎然,春至茶香。站在海拔1400米的鸡街乡太坪村委会青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山上,一望无垠的茶园生机勃勃。放眼望去,一畦畦、一垄垄梯田式茶园紧密相连,层层叠叠。眼下天气逐渐回暖,正是春季茶园管护的黄金时期,茶农们正在抢抓农时,开展茶园春季管护工作,为春茶采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走进茶园,远远的就看见茶农忙碌的身影,有的在准备种植新茶的工具,有的在挖坑排沟,有的在栽苗,有的在施肥,有的在修剪多余的茶树枝,忙得不亦乐乎。据正在茶园除草的杨昌粉介绍,茶园的杂草要及时清除,否则会影响茶叶的生长。

另一边,一群工人也正忙着扩建厂房,工人王禄友是村上的脱贫户,在脱贫摘帽之前就来合作社务工了,这几天正在配合师傅做机械设备的安装、清洁、维护、调试,为今年第一波春茶加工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青龙山的茶树种植已有32年,共有2300亩茶叶园,该村生态环境好,平均海拔1400米,云雾萦绕,土壤酸度较高,是茶叶优质种植区;合作社以托管方式,免费给茶农管理茶园,带动附近70多户茶农从茶叶采摘、加工到销售,“绿色财富”变成真金白银,广大茶农实现了绿叶变“金叶”。

春茶由越冬后茶树在春天里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营养价值较高,含有多种元素,一般在4月份陆续采摘。

近年来,鸡街乡依托山地资源优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理念,把茶叶作为山地特色产业来抓,实现多方经济的良好发展。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