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田冲村:春暖花开,乡村美景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姑娘为我们送来了油菜花美景,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走进新马街乡田冲村,去领略那里的乡村美景。

aed27e33e2f043c6b8176e9a7a8a3372.png

还没到田冲,老远我们就嗅到油菜扑鼻的香味。放眼望去,油菜花的金黄与初春的嫩绿相间隔,大地像打翻了调色板,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顺着地势起伏,肆意铺展,绵延成一片花海。走进田冲村,入村道路和入户路都干净整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进村道路旁都搭建起了复古小篱笆,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新时代农村风貌,道路的另一边也用砖头堆砌起景致别样的文化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美丽田冲”四个大字。再往里走,整个村子简直漂亮的不行!农户家院外的一块块小菜园都用小篱笆围起,里面分别种上了大蒜、韭菜、白菜等作物,绿油油的蔬菜长势正旺。漫步田边,这里的山山水水都被覆盖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大色块的简单构图给人丰富的遐想。目光所及之处,蜂飞蝶舞,花团锦簇,房前屋后的田地里、土坡中都开遍了油菜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马街乡按照“乡村振兴、产业为基”的基本思路,在继续抓好原有粮食种植、畜禽养殖等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积极探索“党政发动、群众主动、示范带动”新兴产业培育新路子,依托全乡“全国一村一品”香米品牌,做好配套文章、做好农耕文化、做好乡村旅游,与村庄融合发展,依托区域资源,优先打造本地长毛香稻米+油菜花产业基地,在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增加农耕体验,注入观光元素,多渠道促群众增收。漫步在油菜花海里,村长柏孝林告诉记者,田冲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最新产业就是种植油菜花,油菜花目前长势很好,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来说,农户们都将会有一份不错的收益。为了不浪费土地资源,在油菜花收割以后,在这片土地上紧接就要种下本地长毛香稻米,又能给村民带来另外一份收入。

新的产业发展让村民们有了新的奔头,但是说起最让村民们幸福感爆棚的,还是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以前的田冲村,今年60多岁的柏兴培说道,以前路是泥巴路、房是泥巴房,每天早出晚归忙碌奔波在田地里,一年到头也挣不到什么钱。现在什么都好了,有了政策,政府支持,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可以外出打工挣钱,也可以在家发展产业,村子变得越来越好了。

现在的生活虽然越变越好,但是田冲村的村民仍然不满足现状,他们说还要继续闯,继续干,不等不靠不要,继续造就更美好的生活。田冲村将继续发扬“西畴精神”,围绕“自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倡导家园自建,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到建设和长效管理中来,通过开展“七强七促进”工作,强组织,促进发展活力、强沟通,促进“微信塔群”、强整治,促进干群同力、强衔接,促进科学发展、强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强治理,促进和谐共融、强传承,促进文化繁荣,创先实施“家园自建法”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推进。田冲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村民们与日俱增的幸福感,正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古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春天的田冲美景,大有日出山花红胜火,春来田冲美如画之势。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