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的80后“豆腐西施”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65543923e3fc45a3a0cbe00618e4f352.png

200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2011年大学毕业后在多个优秀国企任职,为何手握一份高校简历,却没有选择留在大都市,而是坚持重返地僻人稀的故土,回到大山深处?怎样的缘由,驱使着她创业做一个十足的“豆腐西施”?今天我们来到蚌谷乡西畴县嫩妖妖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听听刘禹丹别样的追梦故事。

高考起航,梦想悄然发芽

2007年,刘禹丹孤身一人来到北京求学,成为中央民族大学07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学生。因为从小的梦想就是在有限的人生里做有意义的事,在高中时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大学就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为了储备知识能量,她在学生会和社团中不断磨砺自己,经常去图书馆阅读不同的书籍,努力勤工俭学,时刻为今后的梦想道路奠定坚实基础。

2011年大学毕业后,刘禹丹顺利应聘到联想公司上班,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工作,在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时她毅然决定辞职,再次走上新的求职道路,来到了壳牌车用油云贵处上班,2014年升职为云贵处处长,26岁的她成为当时全国壳牌车用油23个业务处年纪最小且唯一的女性处长,拿着高薪,有很多升职机会,但她却辞职回到了家乡,走上了全新的创业路。因为在她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把家乡的特色带出大山的梦想。

坚持梦想,回家走上创业路

2019年,因为家乡情怀和蚌谷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回引,刘禹丹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开办蚌谷乡第一家村办企业——西畴县嫩妖妖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位于西畴县蚌谷乡龙正村委会长箐冲子村小组,于2020年底选址建设,2021年加工厂建成,厂房总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厂房建设及机器设备投入资金400万元,其中蚌谷乡党委政府争取到沪滇项目资金125万元,计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资产。可以种植黄豆,可以来到我们厂里面务工,为他们提供一些收入平台。”

自建厂以来,刘禹丹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公司上,在当代新科技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她却本着传统、回归、自然的理念,用现代的生产方式实现传统的豆腐工艺,自己创新设计出了一套自动化的生产系统,在保存传统工艺的同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标准化生产流程,产品品质稳定可控,利用现代保鲜技术,延长保质期,扩大销售范围。

谈及创业的困难,刘禹丹坦言,虽然家里也有人对自己的这些做法不理解,但老公韦程一直在身边支持和鼓励自己。

创业初期的相关配套设备服务跟不上现实的环境,刘禹丹选择慢慢磨合,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些“困难”已经不再是“困难”,而是刘禹丹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刘禹丹告诉记者,公司未来的发展,她打算以做好本地特色臭豆腐为主,并尝试开发其它新产品。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