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华盖神木参天翠 岩溶石漠傲群芳
‎--西畴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地处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北回归线直穿县城横贯县境,这里也是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华盖木的故乡,上世纪90年代初,全县森林覆盖率仅为25%,1506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99.9%属于山区,裸露、半裸露的岩溶面积占75.4%,面对发展困境,西畴人民不悲观,不认命,与石漠抗争、向贫困宣战,先后实施“三十年绿化西畴大地”、“生态立县”“十年美化西畴大地”、建设“美丽经济”的目标战略,形成了以石漠化治理为核心,林草产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模式,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西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重效益齐头并进的生态文明治理西畴样本。
‎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西畴人民在石漠化治理的长期奋战中,孕育形成了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西畴精神”。进入新时代,“西畴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云南脱贫攻坚精神的典型代表,2020年7月30日,省委下发《关于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决定》(云委[ 2020 ]479号),号召全省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同年9月22日,省委宣传部召开“云岭楷模”专场发布会,授予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云岭楷模”称号,号召全省学习西畴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苦干实干的务实品质、迎难而上的进取意识、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担当作为的主人翁意识。新时代“西畴精神”的价值导向和时代内涵,激励着无数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奋斗的追梦人,新时代“西畴精神”在石漠大地上熠熠生辉,赓续初心,不断为西畴“两山”创建注入新鲜的血液。
‎          苦干实干,三十春秋换来丰美绿洲
‎    西畴人民始终坚持“扎根边疆、心向中央”,在“基本丧失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塵战喀斯特,把石漠秃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实现了生存奇迹。漫山遍野的石头既造就了满目荒凉的西畴山水,也造就了西畴人民苦干实干、敢啃硬骨头的改革基因,群众把保护植被、植树造林写进了村规民约,全民上阵植树种树、退耕还林,大力发展可替代清洁能源,减少树木砍伐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组织劳务输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6万人,减少人口对生态环境的压力。经过多年治理和经验总结,西畴县探索形成“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修复自然生态、释放绿色发展的成功之路。“山顶戴帽子”:对山头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公益林保护等措施修复森林植被,搞好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严禁乱开垦、滥砍伐等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累计完成造林51万亩,实施封山育林90万亩,实施退耕还林(草)13.82万亩、公益林保护61.3万亩、天然商品林停伐保护21.3万亩,森林蓄积达344.2万立方米。“山腰系带子”:对山腰耕作条件较差的石旮旯地进行退耕还林,大力发展核桃、八角、油茶等特色经济林果,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通过发展生态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全县共发展生态产业48.48万亩,其中杉木用材林25.22万亩,经济林22.32万平方公里。
‎          拓石成路,代代坚持终迎石漠花开
‎    面对恶劣的石漠化生存发展环境,村村寨寨立下了“要致富,先修路”“与其等着看、不如自己干”的誓言,累计开挖进村公路3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岩头村村长李华明带领15户人家不离不弃苦干12年,硬生生在悬崖,上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海子坝村身患癌症的女党员谢成芬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先锋本色,带领群众苦干3年,硬化了8公里水泥路。江龙村58岁才入党的退休教师刘超仁带领乡亲们自建新农村,喊响“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时代最强音,从“口袋村”变成生态村、文明村、富裕村,荣教“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大锡板村委会副主任牟秀才带病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直到生命最后时刻还牵挂着贫困.....这些故事深深体现着西畴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改革基因和不认命、不服输的斗争精神,同时,西畴人民也以担当作为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探索、主动跑办,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西畴县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云南省林长制改革试点,“5分钱工程”被列为全省“六小创新”之一,创造了一个个改革奇迹。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0.62亿增长到2020年的56. 35亿元,年均增长9. 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1341元、7210
‎元提高到30758元、11495 元,年均分别增长7.6%、9. 8%。
‎         积跬步奋斗,富裕筑梦傲群芳
‎     全县以打造高原特色绿色农业产业链、具有相对优势绿色工业产业链、以商旅为重点绿色服务业产业链和“西畴全域美化”行动等为主要抓手,确定了乌骨鸡、猕猴桃、柑橘、中药材、生猪5项主导产业,甘蔗、烤烟、李子、蔬菜4项重点产业。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7.5万亩,茶叶现有在园面积7850亩,蔬菜种植面积7.6万亩,水果种植面积4.1万亩、烤烟种植面积1.48万亩,甘蔗种植面积10.8万亩,生猪存栏13.7万头,家禽存栏82.1万只。高原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为全县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等合作模式在不断完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    西畴县始终将文化和生态两大资源作为旅游开发的“传家宝”,围绕全域旅游规划蓝图,香坪山旅游景区、三光国家石漠公园景区、汤谷旅游景区已投入运营。香坪山旅游景区大地湖景点自2020年国庆节试运营以来实现创收200余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增收100余万元,实现了旅游开发创收从无到有的突破。依托兴街工业园区,建成乌骨鸡加工厂、英茂糖厂、外贸进出口公司、麒丰塑木厂等工厂,农产品、新型材料加工业等逐步兴起,绿色石材、绿色水电等行业蓬勃发展。
‎    从青山到绿水,从每一张灿烂的笑脸再到每一颗温暖的人心,西畴的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西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承载了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而西畴探索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的西畴方案、西畴模式和西畴样本,更以“两山”理念引领西畴朝着山清水秀、地绿天蓝、宜居宜业、持续发展的美好蓝图奋进。

(宣传部 )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