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鸡街乡中药材种植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如何有效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础,是脱贫后基层工作的重点。近年来,鸡街乡积极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提高林地综合生产能力,在增加产业效益的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致富机会,“产业+生态”同步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8a00502ec97b4542bc3385914279868d.png

在映辉中药专业合作社山豆根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查看基地山豆根长势的刘高辉。在齐人高的山豆根之间,他娴熟地分拣修枝,挪动……一看就是个种植山豆根的技术能手。和记者交流的同时,手一点也没闲着,挖土、刨土、去土、抽条。

鸡街乡吴家塘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地区,九分石头一分土,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群众生活艰苦。在刘高辉带动下,全村33户农户参与种植山豆根,吴家塘村山豆根产业从以前不到20亩扩种到将近549亩,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此外,刘高辉还大胆创新,种植了10多亩山苦胆和3亩多的姜,并计划发展100多亩。

同村的柳尚富告诉记者,自己跟着刘高辉种植山豆根差不多有10年了,以前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种的山豆根少,随着山豆根长势变好以及销路打开,他又陆陆续续将山豆根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

1e55862a102b41c7bcecfdebca619526.png

现如今,柳尚富和吴家塘村的很多人一样,在刘高辉的带动下又都种上了新药材,除对药材进行日常的施肥、管护外,他还会外出包一些小工程,一年能挣10多万元,收入可谓是年年攀升。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鸡街乡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目标,积极指导农户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引导发展林下种植重楼、山豆根、草果等,全乡形成了以甘蔗、水果、中药材、畜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鸡街乡共有山豆根8000余亩,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牛场坝、王家塘等石山片区,带动致富1000余户,群众增收效益明显,种植中药材已经成为鸡街乡致富奔小康的新型产业之一。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