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云南日报》点赞西畴:征服石漠再造绿洲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近日,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代表进行了表彰授牌。  

《云南日报》点赞西畴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曾经的“三光”片区已披上绿装

深秋,西畴大地葱茏毓秀,早已不复老照片中石漠化荒凉的景象。  

昔日的嶙峋石漠,如今已是丰美绿洲。  

这个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山区面积高达99.9%、岩溶面积达75.4%,早已改天换地。石漠化地区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荒山披绿

树,最被江龙村人珍视。  

“水土流失恶性循环”“唯一水源断流”“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这里无水可用,曾被外村人笑称“干江龙”。恶劣的生态环境一度让兴街镇江龙村人抬不起头来。  

改变来自增绿复绿。江龙村的森林覆盖率由1995年前的32%提高到现在的80.4%。  

走进江龙村,群众家的小庭院各具特色,房前屋后的橘子树与田地里、山坡上的树木连片成林,整个村庄被果园包围。汩汩复涌的清泉,浇灌着1100多亩橘子林。  

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江龙村的“逆袭”,正是整个西畴县坚持生态修复、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缩影。  

面对石漠秃山的生存发展困境,1985年西畴县提出“30年绿化西畴大地”的战略目标,全民上阵植树种树、退耕还林。近年来,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全面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建设,全面实施“十年美化西畴大地”生态修复工程。  

三十年久久为功,全县累计完成植树造林64万亩,实施封山育林87万亩,退耕还林(草)13.82万亩,年均实施公益林保护61.66万亩、天然林商品性停伐保护21.04万亩。  

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西畴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县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的25%提高到54.83%。  

垒石成金

绿色发展,其背后是生态课题,更是发展课题。  

“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春种一大片,秋收一小箩。”一首久传的民谣,道出西畴人与石旮旯抗争的困境与愁苦。  

面对山大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石漠化程度深、水土流失严重的生存发展困境,西畴人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精气神,探索出了“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实现了从石漠遍布到喀斯特绿洲的美丽蝶变。  

登上“三光”片区观景台,只见一片片茂密的猕猴桃林果繁叶茂,一排排整齐的石埂如带如丝。  

石块垒出的“石漠梯田”已成为西畴的一大景观。西畴县对山脚坡度小于25度,有改造条件的缓坡地和石旮旯地,大力实施“坡改梯”和土地整理项目,营造生物埂、修建灌溉渠、拦沙坝等设施,建成“保土、保水、保肥”三保台地,有效遏制了石漠化蔓延趋势,确保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增加。以“三光”片区多依坪村村民夏应书家为例,家里原本的20亩石旮旯地摇身一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台地,土地面积增加到44亩。  

目前,全县已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42.64万亩次,新增耕地1.64万亩,人均耕地从0.78亩增加到1.2亩,成功解决了农民吃饭问题。累计治理小流域面积230.82平方公里,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  

绿色版图

石漠上走出来的西畴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着特别深切的感悟和共鸣。  

“要想持续增收,除了卖果子还要想方设法‘卖风景’。”兴街镇江龙村备受尊敬的致富带头人刘超仁老人说,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严禁开荒种田,不再上山砍树,村民放下柴刀“种”风景。江龙村进行庭园改造,家家户户配上了凉亭桌凳、园林假山。他相信,有了好风景,不愁“好钱景”。  

在莲花塘乡香坪山村民梁光全看来,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不用再外出打工,能照顾好家里老少,仰仗的是香坪山密密匝匝的原始森林。“把家里的20亩八角林养护好,日子就有盼头。”梁光全说。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西畴县践行“两山论”,结合区域自身生态功能地位,突出规划,强化项目聚合力,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提出“养好一只鸡”“栽好一山药”“种好一园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旅游观光,彻底告别了“玉米长在石窝窝,春种一大片,秋收一小箩”的历史。  

如今,从点染到铺展,生态之“绿”,产业之“绿”,在石旮旯里,由点成线、由线到面,西畴绿色版图正不断拓展。  

(张文峰)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