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坝尾村秋色满园“椿”还在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洒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香椿产业,逐渐行成“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为老百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让老百姓过上香椿带来的甜蜜生活。眼下虽是秋季,但是西洒镇坝尾村委会的300多亩香椿,却迎来了首次芳香的丰收。

4010518a7be24a158719ba306def29d6.png

在西洒镇坝尾村委会的香椿基地内,一排排香椿树笔直挺立,椿枝上的嫩芽尖绿而透红,散发着浓郁的香味。20多个村民一早来到基地,开始采摘香椿。

细心采摘的香椿头去除老叶和多余叶柄,保留大概16厘米长的嫩芽,用胶带细心捆扎,装在篮子里,不久,这些扎成一个个小把的香椿便会投放到市场,上到百姓餐桌。

据了解,此次采摘是该香椿基地采收的头一回,此前,为打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坝尾村委会成立专业合作社,村班子成员、村种植能手先后到红河、广南等地学习考察,并邀请技术专家到村现场指导,压实合作社的资金基础和技术支撑,大力发展本村红油香椿产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流转土地360余亩,吸收群众入股,结合该村实际,栽种优质红油香椿树50万余株,预计本次采摘收入达20多万元。

据介绍,红油香椿树耐旱怕涝,而西洒镇石旮旯地多,正适合栽种,且土壤成分和生态环境非常适合香椿芽生长,种出的香椿芽品质佳、口感好,营养丰富。与常见的大香椿树不同,红油香椿采用密植技术栽种,行间距1米,株距0.8米,生长迅速,产生效益快,管护简单易操作,每年可采摘3次,且一次栽种可以采收十多年。

种植香椿,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农户就业。

据悉,接下来西洒镇将对标打造“一村一品”,立足强化产业链的延伸,通过深化合作、规模经营、联动发展等模式,做大做强香椿产业,促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带领广大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