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春去秋来,“飙水岩瀑布、千年古榕树”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551cf9a670114cff86a495e6f398c250.png

天下水景,以瀑布最为雄奇;天下瀑布,又以落差之大彰显雄奇。每逢七八月之际,西畴水势极旺,此时的西畴县鸡街乡的飙水岩瀑布,便会形成一道奇观。周末将至,相约鸡街乡,看看飙水岩瀑布,感受别样的美!

眼下,正是山间雨量充沛之时,瀑布自然更加显形。在飙水岩瀑布下,可以看到瀑布好似一条白龙,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飞瀑从50多米高的岩石上飞流直下,纷纷扬扬地似万斛银珠洒入潭中,溅起的水花,晶莹透亮,欢蹦跳跃,在很远处便能听到水流拍打岩石发出的声响。

虽然没有诗仙李白笔下的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霸气,但飙水岩瀑布却在不经意间朦胧生烟,飞沫成雨。弥漫于空气之中微风一吹,如烟如雾的水丝迎面扑来,驱走了身上的热汗和疲劳,换来了一身凉爽。

6f8d2a3dc137474e96105c55dd7f1aa8.png

在鸡街乡么所村旁,有一株千年古榕树,胸径达7米,树高50多米,树冠覆盖地面2000多平方米,根块宛如一条条巨蟒。整株树要18个成年男子才能合抱得过来。据考证,这是云南最大的古榕树。

据村民讲述,此树为村里的龙脉树,关于它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有一年,寨子遇到了百年难遇的大旱,庄家颗粒无收,有大部分族人已经饥渴而死。村中的一名少年决定为了整个寨子的存亡,出门寻找水源。寻水过程中,少年从一条七色巨蟒的嘴里救出了一个生命垂危的少女并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点水和食物救活了少女的性命。当少女醒过来的那刻,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而巨蟒也瞬间变成一颗枝繁叶茂的榕树,原来巨蟒就是传说中的龙神,少年的善良和勇敢感动了他。家乡得救了,从此风调雨顺。少年与少女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繁衍子孙后代。

为了感谢神龙,族人就把这棵榕树定为 “龙树”,把龙神化树的日子也就是每年农历三月第一个子鼠日定为“祭龙”日,祭拜之日全村所有人都要忌工,全天不能进入田、地里劳作。进入巳时,由德高望重的两位寨佬把煮熟的肉和其它贡品抬到龙树脚的祭台上祭祀,“祭龙”期间,女人和小孩不能靠近龙树,祭祀一直持续到午时才结束。祭祀用的肉称作“龙肉”。壮家人通过“祭龙”,祈求龙王保佑年年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让古树述说过去,让古树拥抱未来,保护古树,保护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珍贵财富。现如今,这棵古树不仅是当地村民乘荫纳凉的好去处,更是村民们长久以来的精神寄托,如今,村民对古树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爱树护树的人也越来越多。想要感受古榕树的魅力,那就赶紧去打卡吧。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