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用活地域优势 追求绿色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596e05599c7b4b70a1add2e69f6ce6ba.png

近年来,西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念,善于“借绿”,用活地域优势,追求绿色繁荣发展。

“六子登科”让石漠变绿洲,石窝成桑田。充分发扬新时代“西畴精神”,探索出“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先后治理石漠化140.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3%,对三光片区改造过的土地进行流转,实施深度产业开发,栽种猕猴桃、李子、蜜桃等水果2000多亩。促进当地农民增加收入170万元,每年发放务工工资350多万元,促进当地农户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实现了石漠变绿洲,石窝成桑田。

cc8560e7e0f04ad585e1b04086ad4d38.png

探索“红+绿”旅游互动双赢新格局。构建“红色”党建与“绿色”旅游互动双赢新格局,建立“党建+旅游+服务”模式,在蚌谷建成了“合作社+合作社+基地”烟药轮作种植基地,大寨村蔬菜种植基地,基地联结4个村委会330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实现分红17.92万元,拉动龙正村、法古村、蚌谷村与公司订单发展,实现片区群众增收54万元、村集体经济创收21.48万元。

铆足干劲依靠“一河、两山”打造优势产业。依靠河谷地带,打造规模化的火龙果、甘蔗、杨梅、蔬菜示范园,依靠土山区和石山区,大力发展蔗糖甘蔗,发展中草药、八角等经济作物的种植,提升群众庭院经济,全面构建“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在鸡街乡相继完成那马乌骨鸡养殖基地建设并成功孵化多批次鸡苗,以村集体经济模式完成兴街火龙果酒加工基地建设,完成太坪村集体经济农特产品加工厂房。截至目前,完成甘蔗、柑桔、火龙果、苦参、三七、八角亩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5029.8亩,建成漫牛茶叶园区500余亩。

西畴县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追求绿色繁荣发展,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