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西畴县多途径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为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有效防止大气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西畴县多途径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一是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土地、水资源、气候等自然因素,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以水稻、玉米、油菜、薯类、甘蔗等秸秆为主,合理选择新品种,扩大饲料来源,支持种植养殖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饲料化生产,协调推进适度规模种养,提升饲草料品质和种植效益,提高秸秆饲料化应用比例。         

二是推进秸秆燃料化利用。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既可有效减少一次性能源消耗,又可减轻污染。推广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和炭化技术,以烟草、蔗糖企业等为重点,大力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和洁净燃料,引导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用秸秆固化成型燃料替代煤等常规能源,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三是推广秸秆肥料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及微量元素,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实施秸秆机械化就地还田,是现阶段秸秆综合利用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秸秆机械化还田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着力推广秸秆切(粉)碎还田。针对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积极推广秸秆覆盖、生物菌剂快速腐熟还田和秸秆堆沤还田技术。          

四是鼓励秸秆基料化利用。充分利用稻草、玉米秆、玉米芯等资源为原料,结合辅料,根据生产配方制成培养基,用于食用菌栽培以及植物育苗和植物栽培,起到固定、提供养分促进生长和防病驱虫等作用,具有高产、优质、可避免土传病虫害及连作障碍等优势,能够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一年来,西畴县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9.8387万吨,可收集资源量为8.54万吨,综合利用量7.39万吨,其中:饲料化利用量4.434万吨、燃料化利用1.478万吨、肥料化利用量1.1085万吨、基料化利用量0.3695万吨,综合量利用率86.5%,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山州环保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