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绿色!现代!文山这张名片闪闪亮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清晨,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一辆辆运输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果蔬、花卉、生猪、肉牛等农特产品的车队,便开始从全州各县(市)的生产基地出发,或北上、或南下,翻山越岭,产品最终将抵达广东、上海、北京、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区和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来自祖国西南边陲的特色绿色食品,以其高品质和独特的风味,正走向越来越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的重要指示和州委、州政府提出到2025年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值达到千亿元以上目标的战略部署,在“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工作举措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持续稳步发展。  

强化组织 加大投入

“紧紧抓住当前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和消费机遇叠加的大好时机,下定决心,把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好。”2019年5月5日,州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坚定了我州发展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的决心。     

文山气候和地理条件优越,区位和通道优势明显,农产品种类丰富、品位独特、绿色生态,发展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为推动产业发展,我州成立了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8个重点产业专家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下发了《文山州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制定出台了《文山州关于进一步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山州肉牛产业发展扶持方案》等,2020年安排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切实加大对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支持力度。州级有关部门和8县(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有效助推了全州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通过与省农担公司文山分公司密切配合,对州内符合政策支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切实解决农业发展瓶颈。到2020年末,全州累计开展涉农担保业务4593户,累计担保金额27.92亿元。加大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2020年组织州内符合政策支持的生猪产业、茶产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申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等,全州各级有关部门共申报得到扶持项目53个,获扶持资金3亿余元。同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原则,积极推动全州涉农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落实。2020年1至11月,农林牧渔业产业发展共减免各项税费合计9294万元,有效促进了“农业—超市”的产供销对接模式发展。     

提高品质 做优产品

2020年12月25日,来到富宁黄金谷农业科技生态园千亩沃柑基地,只见金灿灿的柑橘挂满枝头,饱满的果子惹人怜爱。虽然柑橘还未到成熟期,果子还略带酸味,但汁水很多,吃起来很爽口。    

“生态园即将迎来第一个挂果期,沃柑预计产量30万公斤。2021年1月22日我们将全面开放生态园,果子除了进商场、超市,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外,还可提供游客现场采摘。”富宁黄金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炳才介绍。黄金谷科级生态园成立于2017年,距离富宁县城7公里,共分三期建设。第一期项目是千亩沃柑种植园,种植沃柑11万株,挂果时间为春节前后,属反季节水果。     

黄金谷农业科技生态园是我州现代农业中,抓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州六个“100工程”示范园建设有序推进,2020年全州完成六个“100工程”示范园项目117个。加快实施“绿色食品牌”重点项目建设。督促砚山县、文山市扎实推进“一县一业”创建和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重点项目建设。    

通过加大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强化项目用地、“三通”、手续办理等方面服务,2020年引进大北农集团公司、牧原集团公司等企业到我州发展生猪生产,并通过宣传动员中小养殖场和散养户尽快补栏恢复产能,促进了生猪产能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州生猪存栏201.6万头,出栏259万头。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我州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与指导,邀请省级技术专家到富宁县开展“坡芽山鸡保种选育研究及林下养殖试验示范”和“富宁县黑木耳产业技术标准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技术指导。同时,加快推进文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围绕研发创新、产业集聚和生产示范、企业孵化、科普与展示和人才培训五大功能,引进高效粮经种植业、特色中草药种植产业、林果种植产业、特色园艺产业、畜牧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58家企业入园发展。还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等科研院校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建设专家工作站,开展人才培养,打造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拓展市场 扩大销售

“各位朋友请看,这是文山的三七,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对身体很有好处。这里还销售丘北产的红豆、雪莲果,味道不错……”2020年11月5日上午,丘北县腻脚乡90后夫妻李贵红、孟婷正在做直播带货,向消费者推荐家乡的农特产品。     

李贵红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家里栽种的农产品卖不出去。4月初,小两口开始做直播带货,销售三七、米线、紫洋芋、红豆等家乡农特产品。“现在做直播带货,基本不愁销量,反而是产品供应不上、发货物流太慢、服务跟不上。”李贵红说。     

李贵红夫妻俩采用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已成为我州现代农业销售的主要模式之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州通过进一步加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电商人才培训、全力推进扶贫产品展销平台建设、“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直采直销力度,充分利用拼多多、京东、天猫等平台销售滞销农产品和农特产品,有效降低了疫情对我州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2020年1至11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161.38亿元。     

为了拓展更大市场,我州充分利用上海与文山结对帮扶的有利条件,深化文山与上海的交流合作,密切联系对接,采取政府引导、搭建平台、企业运作、对接渠道、创新模式、深化合作等工作措施,通过礼品进工会、专柜进市场、特色进展会等方式,大力推动“文品入沪”“文品进京”“文品入粤”工作。2020年1至9月,“文品入沪”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文品进京”实现销售收入1669.97万元,“文品入粤”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同时,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通过在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文山州绿色食品产销对接活动,展示展销文山州优质绿色产品70余种,有12家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累计签约金额2110万元,达成采购合作意向金额600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全州实现粮食总产量17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九连增”。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621.22万亩,实现产值150.23亿元。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蔬菜、水果、花卉、人工菌、畜禽养殖6个重点产业农业产值达59.63亿元,比上年增7.2%。壮乡苗岭的田间地头,到处是生机勃勃的农业发展景象。 (陆志芳)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