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文山三七节,为啥从4月1日调到11月7日?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第六届文山三七节11月7日开启,为什么文山三七节定在这一天?有人说3月7日谐音容易记,也有人说4月1日州庆双喜临门好,最后咋就定在11月7日了呢?今天咱们聊聊这个话题。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公布实施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修订)》(简称《条例》)规定,每年11月7日为文山三七节。

筹办文山三七节,旨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州委、州政府加快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和部署,充分展示文山三七发展的历史、现状、成就和前景,营造三七产业发展氛围,持续提升文山三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文山三七品牌,助力三七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其实,最开始文山三七节的时间并不是这个。

2020年5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开晖接受文山日报记者专访,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修订)》进行深度解读。 

据介绍,2006年,州人大常委会将三七立法列入2006-2010年立法规划,并着手开展三七立法工作。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历时3年多,于2009年1月17日经州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2009年3月27日经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4月16日州人大常委会发出公告,自2009年7月1日起施行。 

当时,《条例》中规定的文山三七节是4月1日。

后来,为顺应发展需要,我州对《条例》进行修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修订)》于2020年1月17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2020年3月30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条例》对原文25条中的21条进行了修改,新增11条,修订后共33条。  

其中,将《条例》原条文第十条的文山三七节从“4月1日”改为“11月7日”。主要考虑每年11月正处于三七采挖和三七加工经营活动旺盛期,特别是处于三七红籽成熟期,可以让来宾和参与者体验文山三七之美和文山三七农耕文化,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

看到这里

小伙伴们明白

这份用心了吧

怀着对第六届文山三七节的期待

咱们再来重温历届三七节的精彩

首届文山国际三七节1993年4月1日,首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开幕。  

19个展销团当日,在东风路西段搭设的名特优商品一条街、开化三七市场,安排给州内19个展销团等展销,主要展出文山州的名特优产品和三七及其系列产品。同时,三省区7州市展销团还提出了1000多个商贸洽谈项目,其中文山州展销团提出400多项,涉及三七及其系列产品等10大类400多个品种。  

突破2000万元据4月1日晚10时的不完全统计,整个商品展销市场成交额已突破2000万元,其中州外贸局成交的200多万元商品,主要是卖出矿产品和三七;州医药公司231.9万元的销售中主要是三七。在开化三七市场,仅个体户4月1日卖出的三七就近600千克。  

8986万元据4月2日统计,商品展销市场的现货和期货成交额已达8986万元。其中,三七成交量超过10万千克,成交额3314.8万元。商品展销开市以来,各展销团的现货和合同成交比重大,三七成为交易中心。从交易品种看,三七和其他几个大宗农特产品、矿产品已成为市场上的重要台柱,其中,三七现货和合同成交额计1655.6万元,意向性成交额为1657万元,占当天商品成交额的55.3%。  

第二届文山国际三七节1998年4月1日,第二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开幕。  

6000多万元当天下午,设在州一中的商贸活动签字仪式大厅就传来喜讯:已与省内外客商成交三七、三七总甙片等医药用品总价值6000多万元。  

1300多万元州医药公司西药批发分公司、三七药材采购站先后与广东、昆明、广西、上海、迪庆等地厂商签订了总价值1300多万元的各种规格三七头子购销合同。按照需方的销售计划和时间,特安呐制药有限公司与华北、东北、中南、西南、华东等办事处签订了总价值4300万元的三七总甙片供需合同,同时还与昆明药品销售部签订解热止痛散购销合同456万元。  

第三届文山国际三七节2008年4月1日,第三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开幕。  

2个三七项目被重点推介文山三七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项目主办单位为文山县开化三七庄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选址于文山三七药物产业园区内。项目预计总投资1877.76万元,将建成年产三七含片4000万片、三七茶2400万袋、三七枸杞酒和三七酒等系列产品500吨的生产线。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土地征用和项目产品研发等前期工作。  

特安呐公司代加工生产(OEM战略):

项目主办单位为云南特安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在文山三七药物产业园区内。“OEM”的含义是品牌生产者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控制销售渠道,具体的加工任务交给别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即为OEM产品。云南特安呐公司实施OEM战略,就是要利用公司现有的厂房、设备及品牌,为有需要的业主代加工生产,一方面减少投资者的风险,另一方面提高公司的设备、厂房的利用率,盘活固定资产。  

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2018年11月28日,第四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开幕。  

来自全国的文山三七有关专家和企业家齐聚文山,畅谈三七文化、畅叙三七情谊、畅想三七愿景、畅谋三七事业。  

第一文山三七享有“金不换”“参中之王”“南国神草”等美誉。2002年“文山三七”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中药材品种;2005年,“文山三七”证明商标成为云南省首个获准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在“中国100个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产品”中排名第11位,在中药材类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产品中位列第一。  

140万余亩2018年,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140万余亩,共有三七基地企业和合作社69户,其他中药材基地企业和合作社178户,形成了一批外联市场、内联基地,并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基地企业及专业合作组织。  

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2019年11月7日,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开幕。  

600个展位第五届文山国际三七节商品展共有近600个展位,其中,三七展商40个、文旅展商40个、小吃展商120个、社会展商350个。展出的商品有州内外特色食品、日用品、化妆品、艺术品、三七系列产品等千余种。整个活动期间收入最多的是社会展区,共收入1746480元。其他美食展区1430910元、三七展区104250元、文化旅游展区892928.9元,总收入4174568.9元。此外,义诊活动共接待1733人就诊,整个展区取得较好成效。  

文山三七产业联盟成立为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6日,文山三七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文山三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三七电商发展迅猛截止到11月12日凌晨0点0分,文山三七在全网销售成交额达3528.82万元,相比2018年增加2228.82万元。其中,在文山本地注册的电商销售平台成交额达2004.7万元。  

第六届文山三七节即将到来!时间:11月7日至13日

敬请期待

素材来源:文山日报、映象文山  

(侯佑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