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三七药材等13项标准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ISO 20409-2017中医药-三七药材》等13项标准荣获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设立于2006年,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设立并经中央批准的奖项,是我国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1次。2020年度我国共有60个标准项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其中,中医药领域共有两个项目获奖,《ISO 20409-2017中医药-三七药材》等13项标准是西南地区2020年度唯一的获奖项目。   

《ISO 20409-2017中医药-三七药材》等13项标准曾获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三七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实验站、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的项目资助,并由昆明理工大学崔秀明研究员团队牵头,文山学院(文山州三七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澳门科技大学、文山州三七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心(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联合申报。   

这13项标准分别包括两项国际标准:《中医药--三七药材》和《中医药-三七种子种苗》;两项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文山三七》和《中药材(三七)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9项系列地方标准:《三七质量标准》《三七种子质量标准》《三七种苗质量标准》《三七茎叶质量标准》《生三七粉质量标准》《三七切片质量标准》《三七初制品加工规程》《三七茎叶加工规程》《三七花加工规程》。这些标准围绕三七产业链,从种子、种苗到规范种植、大田管理、产地加工、饮片等环节,建立了系统的标准体系,规范了三七种植、产地加工和市场销售,推动了云南三七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骆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