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西畴精神》组照,全国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10月14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和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中国扶贫》杂志社和新华网主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获奖作品展示展播在北京启动,文山州西畴县扶贫办推荐的组照《西畴精神》获图片类特等奖。  

↑西畴县是全省乃至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生存发展环境极为恶劣。图为1991年被石漠化包围的村庄——西洒镇么洒村委会大邬麻村小组。(吕德仁 摄)  

↑西畴县在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过程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在30年绿化西畴大地的基础上,全面开启了“十年美化西畴大地”的新征程。西畴已从一个被外国专家断言的“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变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喀斯特绿洲。图为2020年西洒镇么洒村委会大邬麻村小组石漠披绿装。(吕德仁 摄)  

↑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沉重如山的贫困,西畴人民没有悲观失望、怨天尤人,挺直脊梁向大山进发、向石漠抗争、向贫困宣战,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用錾子一点一点凿,用大锤一锤一锤敲,用双手一处一处刨,硬是把嶙峋石漠变成了丰美绿洲。图为2010年蚌谷乡长箐片区群众实施土地整治。(吕德仁 摄)  

↑云南省西畴县人民为了摆脱贫困,大力弘扬“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不断掀起修路热潮。图为1996年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村群众大干农村公路建设。(吕兴仁 摄)  

↑西畴县大力探索实施”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石漠变桑田,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图为2014年三光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罗汉冲村群众连片种植烤烟。(吕德仁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展现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讲述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广泛宣传扶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国务院扶贫办决定举办"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 

该活动以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受益者、见证者为对象,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述、记录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的脱贫攻坚故事,作品包括文字类、图片类、视频类。  

西畴县委书记蒋俊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沧桑巨变是干出来的!  

通过认真评选,共评选出参与展示展播活动的获奖作品288件,其中,文字类、图片类、视频类特等奖各1名,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15名,三等奖各20名,优秀奖各50名。我州西畴县扶贫办选送的吕德仁、吕兴仁拍摄的组照《西畴精神》获图片类特等奖,麻栗坡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作品《上坝珠芽魔芋基地受益百姓》获图片类三等奖。(曾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