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我州境内发现3个苦苣苔科新物种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文山马铃苣苔

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安徽大学、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桂林植园等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在我州长期联合科考过程中发现了3个苦苣苔科植物新物种。近日,其新种研究成果以“Four new species of Oreocharis(Gesneriaceae) in Yunnan province, China”和“Petrocodon wenshanensis,a new species of Gesneriaceae from sou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分类学核心期刊PhytoKeys上。  

文山石山苣苔

分布于我州境内的3个苦苣苔科植物(其中2个分布于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新种分别为:文山石山苣苔(Petrocodon wenshanensis Xin Hong W.H. Qin & F. Wen)、文山马铃苣苔(Oreocharis wenshanensis W.H.Chen & Y.M.Shui)和毛柱马铃苣苔(Oreocharis eriocarpa W.H.Chen & Y.M.Shui)。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大学科研项目、广西科学院科研基金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与保存项目等资金的资助。  

毛柱马铃苣苔

据了解,滇东南是云南向东南亚和云南向华南、华中过渡的交错汇合地带,既有华中、华南的成分,也有越南和中南半岛的成分,与广西西南部、越南北部一起构成了一个植物区系上极为古老的、以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区系为主体的汇集中心,加之石灰岩、非石灰岩地貌的交错变化,使植物发育形成两种植被,同时受海拔梯度的不断变化带来的水分、热量再分配等因子影响,形成了一个植物种类十分丰富且特有性较高的植物小区,估计还有许多新物种尚未发现,有待加强野外调查和研究,以摸清本区内的植物“家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保护理念,服务建设美丽中国。 (何德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