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今天《人民日报》头版点赞西畴县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图片报道,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点赞。

e47b9002c6d8486eb55fb9e0c0d3e795.jpg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山区面积达99.9%,石漠化问题曾比较严重。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植树造林、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逐步实现石漠荒山到绿水青山的美丽蝶变。接下来,当地将继续推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农林示范带产业兴村工程,今年预计完成营造林3万亩以上。

f70ce372e84a49388b6a1c5a0d9f41fa.png

图为西畴生态公园的美丽景色。沈靖然 熊平祥 摄影报道

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畴人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奋斗精神。向石漠化抗争、向贫困宣战,用錾子、大锤、双手,一点点凿,一锤锤敲,一处处刨……,探索出了“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方式,走出了一条石漠化治理绿色发展之路。新时代10年,西畴县人工造林及退耕还林30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林地面积达151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4.83%、治理岩溶面积423.32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247.06平方公里,实现了从石漠遍布到喀斯特绿洲的美丽蝶变。

2021年西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接下来,文山州将围绕系统治理路径,持续探索实践适合不同区域、不同阶段和群众要求的石漠化治理模式与机制,提高森林覆盖率,减轻石漠化程度,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保护转化为带动全州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全面实现山变绿、水变清、村变美、产业兴、社会稳、百姓富的良好局面。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