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西畴故事”卡通漫画集创作背后的故事 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有一部漫画集,它讲述着“西畴故事”,它展现着“西畴形象”,它传播着“西畴声音”,它传递着“西畴精神”,它就是“西畴故事”卡通漫画集!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它背后的故事

“西畴故事”卡通漫画集分为《给石头安个家》上下册、《大山的儿女》上下册,书中共写了两个“西畴精神”典型集体和28位典型人物。其中包括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退休教师刘超仁为原型创作的《刘老爷不老》,以党的二十大代表、拼命三娘谢成芬为原型创作的《勇敢的阿芬》,以勇敢克服重重困难、坚强站起来的张贵相为原型创作的《草莓妈妈》,以努力修通“最后一公里”的李华明为原型创作的《华子凿路》……

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一幅幅形象写实的手绘漫画,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西畴形象,诠释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彰显了西畴儿女敢于挑战生存极限、苦干实干的气魄。而在漫画集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付出的教师,他们就是从全县教师队伍中抽调出的8名美术教师和7名语文教师。15人组成的主创团队,历经一年时间,先后通过深入基层采风、走访交流、田野调查等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西畴精神”故事背景、人物事迹等内容,再结合青少年智力、心理及行为发展的特点,充分考虑图文写实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反复打磨,最终创作出了四册“西畴故事”卡通漫画集。

据了解,为画出一幅生动形象的漫画,主创团队的教师们经常耗时许多天思考漫画呈现形式,有时要参考许多漫画书,学习漫画绘画的方式,有时在深夜有了灵感,便迅速拿起画笔,开始通宵画作。绘画组的王伟老师介绍道,“对于我们所有教师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学习使用绘画软件,大家都是初次使用绘画软件,通过不断试错、逐渐摸索、相互学习,最终学会了使用软件,绘画速度也加快了很多。”学会了绘画软件后,各小组开始争分夺秒地绘画,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如何处理好细节?如何把画作绘画到极致?如何结合生动性与写实性……”绘画组教师们着眼于细节,人物的头发颜色、脸上皱纹线条粗细程度、眼睛的大小程度、党员徽章的佩戴位置……历经了一个又一个图层更改,一次又一次推翻稿件,一回又一回从头再来,终于把绘画部分完成了。

绘画部分完成后,文字组的语文教师们接过漫画集创作的“接力棒”,积极总结并借鉴语文课本中童话故事、叙事性故事、神话类故事中的人物对话的写作方法撰写文字。文字组的杨辅菊老师告诉记者:“在创作文字的过程中,将语言转化为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文字是很困难的,文字组的教师们先确定主题,再根据不同题材分类,两个人为一个小组,开始创作初稿,初稿完成后,各小组集中开会讨论,斟酌字句。”每一个故事情节,每一个句子,每一个词语,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一遍又一遍地斟酌校对过的,所有文稿共修改了5次才完成定稿。

呕心沥血创佳作,守得云开见月明。15位教师用行动践行了“西畴精神”,用敬业、勤勉诠释了初心与使命。通过一年里不断深入思考、仔细琢磨、认真研究,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漫画集在整个团队坚持不懈、凝心聚力、用心用情的创作下正式出炉了,现已在全州8县(市)新华书店上市销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西畴故事”卡通漫画集旨在让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及弘扬践行“西畴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真善美的道德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担当时代之大任,接好“西畴精神”的接力棒,传递社会正能量,努力为国家和家乡做贡献。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