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西畴精神发源地—摸石谷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摸石谷的“前世今生”

cc488f3a133741b09adedc0252ff50b1.png

“我”是摸石谷,位于蚌谷乡木者村委会,有土地面积1500亩,涉及15个村民小组180余户农户耕地面积200多亩。三十年前的“我”是一片贫瘠的土地,颗粒难收,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生活在“我”这片土地上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开山炸石,耕地播种,喜获大丰收,为了赞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家亲切地把这种精神称为“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搬家不如搬石头”的西畴精神。如今的“我”更因为“西畴精神”而闻名全国。今天,“我”就带大家一起回到摸石谷,追寻曾经在“我”身上过去和现在发生的故事。

摸石谷的“前世”

a9b54907dcce49699d020e7101c9ed91.png

摸石谷是“我”的名字,很多人在听到“我”的名字的时候都不理解它的意思,“摸石谷”这个名字,名副其实,以前的“我”一摸遍地是石头,村子里的人一直过着“石旮旯里刨饭吃,一碗泥土一碗饭,半年粗糠半年粮”的苦日子。可是面对这样的困境,生活在“我”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也从未想过放弃“我”。

1990年秋收后,在西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鼓励下,时任蚌谷乡副乡长的王廷位和刘登荣等党员召集全村群众商议后作出决定,一定要改变群众吃不饱饭的现状,要搬开“我”身上的顽石,要将“我”这片石旮旯地改造成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台地。

摸石谷的“今生”

5c9872b1ce454ab1981b921056f9a96f.png

现在的“我”摇身一变,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台地。沿着铺好的石块路一直走,路两边几乎都是用石头堆砌成地埂的土地,地里可以种玉米、烤烟、核桃,用顽石垒成的“三保”台地,让村民过上了丰足的生活,也给了村民奋斗的信心和决心。2021年完成该片区4000余亩核桃地流转项目,引进了紫美人核桃有限公司,率先以“我”为核心辐射周边对核桃进行高位嫁接紫仁品种4964亩。核桃进入盛产期预计每年出产核桃青果2800-3000吨,产值约为1000-13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249户2000余人增加收入。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西畴精神”的传承弘扬,“我”也成为了一个研学旅游体验点,数以万计的人来到“我”这里发掘摸石谷文化资源,深化“西畴精神”内涵研究,通过吃一次忆苦思甜餐,听一次战天斗地的故事,重走一次初心路,垒一次石梗,种一次石窝窝地等方式来感悟“西畴精神”,他们从“我”的身上增长见闻,丰富阅历,“我”也得益于他们,这30年来,旧貌换新颜,“西畴精神”也一直在持续绽放光芒。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知道生活在我这片土地上的群众的收入已不仅仅靠农业生产,运输业、劳务输出、经商等逐渐成为他们的收入来源,劳动人民对“我”的依赖逐渐减弱,但“我”知道我这块被赋予精神生命的土地将永远被人们牢记,它就像一块历史丰碑,记录着一群劳动人民在艰苦岁月里与自然顽强抗争的历史,它犹如一列承载着“西畴精神”的列车,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