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到西畴县开展学习“西畴精神”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连日来,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一行到我县开展学习“西畴精神”文明实践活动。

在“西畴精神”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标语,环顾四周,看到曾经的“三光”变成了郁郁葱葱,充满希望的“金山银山”。带着对“西畴精神”的好奇,他们走进展览馆,通过听取图文讲解、观看视频等形式,学习了西畴县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沿革情况和“西畴精神”的内涵,深切感受到西畴人民为了美好生活,不畏艰辛、不言放弃、自强不息与恶劣的自然条件抗争的伟大历程,“要想富先修路”,不管是为修路而无私奉献的“四愚公”,还是身患癌症仍不忘修路的谢成芬,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感人的故事,他们都在诠释着“西畴精神”的内涵。随后,一行人深入三光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实地感受西畴人民逆天改命、苦干、实干的可贵精神,大家沿着栈道拾级而上,深深被曾经因“树木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全跑光”而出名的三光村的巨大变化所震撼,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三光村群众历经千辛万苦,在乱石坡上炸石造地,用热血和汗水开垦出一条条整齐划一的石头地埂、一块块平整连片的石漠梯田、一片片新栽植的猕猴桃园地,感受着“三光”变“三明”的变化,大家深切感悟到了“西畴精神”不只是一味地苦干,而是苦干实干创新干。

在东升村通过讲解员对兴街镇东升村的介绍,感悟毛泽东主席关于“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的批示,309字的批示原文,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大家还了解到,这里曾经还走出了文山第一位女壮族县长,带领当地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在岩头村。大家徒步走了最后一公里到达村内,听村小组组长李华明讲修路的故事,并观看微电影《最后一公里》,短短二十分钟,大家热泪盈眶,只因他们了解到这个坐落在大山深处、曾饱受交通闭塞之苦的村庄,经历了12年的开山造路的艰辛历程,村民们不等不靠,用锤用錾一点一点地在悬崖峭壁上凿开了通往幸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在江龙村。一边走,一边听刘超仁老人讲述曾经想要搬迁未果决定发展自己的家乡,全村大力支持种植柑橘发展经济的故事。

实践活动中,他们还来到拉孩村看望全省百名好支书刘丕荣,听取村委会创新开展“幸福超市”“五分钱工程”的情况介绍。到蚌谷乡摸石谷陈列馆了解“西畴精神”孕育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发展历程,看到了摸石谷片区产业发展情况,和木者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刘登荣亲切交谈,了解他带领群众在摸石谷点燃炸石造地第一炮,让昔日的“口袋村”变成卖粮村的故事。在蚌谷乡嫩妖妖豆腐厂负责人刘禹丹的厂里,了解她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及壮大村集体经济相关情况,她的创业故事让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到西畴县百汇药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长箐山豆根种植基地)听负责人讲述自己一生逐梦绿水青山的故事,了解合作社带动全县7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实现脱贫致富的情况。

在西畴的一个星期,他们亲身体会到了什么是“西畴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不管多远、多难,都要把“西畴精神”带回烟台,带回校园,让更多人知道西畴,知道“西畴精神”。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