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传承“红色精神” 毛主席批示的地方——东升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兴街镇东升村热火朝天,近处,达嘎村小组基础设施破动工建设;远处江龙村千亩柑桔增添新绿……新农村建设欣欣向荣。回首67年前,村民们在党的领导下,整顿好了东升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团结力量战胜困难进行农业生产,使粮食产量得到提升,获得了毛主席亲笔批示。多年来,当地村民始终牢记毛主席批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

图片

沿着宽敞的柏油路,来到兴街镇东升村委会达嘎村小组,只见道路两边原先的围墙已拆除,几户房屋外墙上搭着钢架,正进行施工改造。在村委会后面的东升公社旧址,已改造成了一排排整齐的黄墙绿窗+灰瓦舍的公社食堂、宿舍等。墙面上“团结起来争取最大的胜利”、“我们应该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等醒目标语无不让人感到振奋。如今的东升,正朝着建设红色文化示范村大步迈进。

图片

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使命,却源自于同样的初心,有着同样的传承。东升村由乱到治,人民从贫穷到小康,村寨由旧村落变新农村,靠的正是党的领导和“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1955年,一缕署光在畴阳大地冉冉升起,当时的戈木乡炭西村的20户农民组建东升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抓典型、树标兵,组织农业生产互助组开展,比、学、赶、超、帮促进粮食生产,一个落后的合作社由乱到治的经验得到毛主席亲笔批示,东升因此成为全国的典型。光辉批示309个字,鞭策着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鼓舞着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成了新中国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激励着各族人民苦干实干,搬石垒埂改善生存环境,孕育产生了“西畴精神”,它是“西畴精神”的传家宝,更是“西畴精神”的根与魂。

图片

多年来,毛主席的光辉批示始终带给当地人民启示,激励着当地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自立根生、 艰苦奋斗,也激励着东升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基础,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实阵地。

沐浴着党的脱贫攻坚系列阳光政策,东升村获批国家级3A级景区、省级美丽村庄、州级民族团结示范村,成为“西畴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承载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春风。东升片区的发展未来已开启,在今年1月15日,文山州“西畴精神”现场推进会在东升召开后,东升的发展定位更加明确。按照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的《西畴县弘扬践行“西畴精神”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西畴县弘扬践行“西畴精神”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两个方案要求,全县采取边规划、边设计、边实施、边完善手续程序的方式全力推动东升示范点建设,一个集现代农业、全域旅游、文旅融合、记得住乡愁的4A级景区成为了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图片

通过高品质规划定位、高标准推进落实,东升“一心五区”(即东升水乡乡愁文化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合作社记忆文化体验区、合作社原乡民俗文化体验区、山水田园观光区、新型合作社发展示范区、果香山居田园体验区),东升主题公园、侬惠莲故居、主题街区民居小院、江龙村生态博物馆等等,将让游客回忆乡愁、记住乡愁,并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动岔河溶洞漂流探险、农耕体验观光项目实施引领乡村振兴,未来的东升片区将成为党性教育示范、乡村振兴示范、民族团结示范、“两山”基地示范和社会治理示范。

图片

图片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