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鸡街:“荞菜节”民族风“刮”起来,竹竿舞跳起来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5月15日,在彝族花倮“荞菜节”到来之际,由鸡街乡党委政府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民族文化活动暨曼竜彝族花倮“荞菜节”文艺演出在鸡街乡曼竜村文化传习馆广场精彩上演。

d8fae0d587a74af29e43bd27648df66c.png

丝丝委婉动情听,声声悦耳秀河山。活动首先由优雅婉转的彝族葫芦笙舞——东方迪斯科为大家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富有民族特色的渔鼓说唱、祝酒歌,舞蹈《灯火里的中国》和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宣讲《守望》,精彩的节目歌颂了党的好政策,歌颂了曼竜群众的幸福生活,表达了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演出现场,表演者热情洋溢,观众们兴高采烈,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47a5b7865fa04905a6a6473f4aabd44b.png

随后体验民族陀螺、传统抛绣球,为观众们带来了欢声笑语,大家还抡圆胳膊和面制作粑粑。曼竜小学的孩子们穿上节日盛装,在老师的带领下,扛着大小竹竿,来到广场中间,熟练有序整齐地摆好竹竿,欢腾起舞。啪啪,啪······竹竿打击声有节奏地响起来,随着节拍声一个紧接着一个跨入竹竿里面,准确地踩着拍子跳了起来。随着音乐风格的变换,她们也不时改变着舞姿,轻盈喜庆的舞步和着此起彼伏的竹竿声,尽显欢快。在表演者的引导下,群众也纷纷参与体验,在欢快的音乐里,各民族同胞牵起手来在嘹亮歌声中,一起用花弦子舞表达心中的感恩与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709fa45ff45943dba451b13f7f00221d.png

活动现场还变身非遗文化展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刺绣作品进行展示,一套套精美的服饰和乐器,一针一线都绣出了曼竜群众的美好新生活,更勾绘出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盼望,也让现场群众从中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往来的游客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695582de58364665899f1bdcac36a325.png

开展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充分展示了群众健康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各民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巩固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下一步,鸡街乡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结合乡风民俗,以民族传统节日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发掘传统习俗文化,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民俗民风,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精髓,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千家万户绽放!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