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以“绿道花带”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之际,西畴“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班上学员们为“文山之干”建言献策谈感想,掀起大讨论的热潮.

“回归西畴”将集中展示学员们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以“绿道花带”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副县长、莲花塘乡党委书记  赵恺歌

(2022年1月26日)

一、推动“绿道花带”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群众动员难。目前,打造“绿道花带”普遍存在“上冷下热”“头动脚不动”的情况,更多是党委政府一力推动、大包大揽,而农村群众甚至部分党员干部配合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并不高。分析原因,主要是“绿道花带”未能与群众建立利益联结,群众没有把它当成自己关心的事、分内的事去参与和推动。

二是效益体现难。现阶段打造“绿道花带”,更多是站在生态绿色发展的层面,从中长远发展利益出发,而难以直观体现短期内的经济效益。分析原因,主要是“绿道花带”未能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初期规划的“绿道花带”更倾向于观赏性作物,没有考虑到与莲花塘乡现有的绿色产业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没有形成“1+1>2”或“出1分力得2利”的效果。

三是工作推进难。在县乡各级财政困难资金保障不足的现状下,实施“绿道花带”建设无项目支撑、无经费保障,导致工作推进不力。分析原因,主要是“绿道花带”未能与其他项目工作有效结合,2021年的许多项目在前期规划时没有统筹考虑“绿道花带”,“绿道花带”建设没有与其他中心工作协同推动,存在“单打独斗”的情况,缺乏合力。

二、关于推动“绿道花带”工作,调动群众内生动力投入乡村振兴方面的思考

(一)党建引领方面做到一个明确。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农村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基层治理网格化体系,划分责任田,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实有人抓有人管。

(二)规划建设方面做到两个融合。一是与产业相融合。结合现有产业、谋划新进产业,将“绿道花带”一并建设成产业带。二是与文化相融合。结合当地的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规划“绿道花带”,造出各具特色的靓丽风景。

(三)工作推动方面做到三个参与。一是群众参与规划。让村干部参与制定建设方案,树立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二是群众参与建设。以村为单位,分区划片,开展群众自建。三是群众参与管理。充分用好巾帼志愿小分队等基层力量,发挥妇女同胞的优势,参与管理,做好维护。

(四)长效发展方面做到三个培育。一是培育一批“经济花卉”。以玫瑰花、向日葵、油菜花、燕尾兰等经济花卉作为培育主体,实验推广会开花的中草药,赋予“绿道花带”更直接的经济价值。二是培育一批“本土花农”。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培育一批专业花农,建好管好育好“绿道花带”。三是培育一批“本地施工队”。鼓励村集体经济大胆尝试,采取公司等经济组织的形式承接项目,在推动“绿道花带”建设的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

(五)工作成效方面做到两个努力。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发展要求,一是努力将“绿道花带”变成产业发展的宣传园,二是努力将“绿道花带”变成发展产业的试验田,以“绿道花带”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绿道花带”。

三、关于莲花塘建设“绿道花带”的计划

(一)重点打造一个核心区。计划投入资金20万元,以小集镇为核心,围绕高速路出口,结合旅游开展,以本地花卉为主,建设花园式美丽小集镇。

(二)精心谋划两条示范带。一是打造小白线“绿道花带”示范带。在香坪山现有基础上,以大地村片区为核心,推广种植盆景花卉,并可借助旅游资源优势,形成生态旅游产品直接售卖,实现经济效益。二是打造红坳线“绿道花带”示范带。以澳洲坚果等经济林果为主,穿插本地花农种植的兰花等观赏性花卉,布置建设产业宣传园地,将“绿道花带”与“产业带”有机融合。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