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狠抓项目落地、落实、落细 合力推动“西畴精神”创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之际,西畴“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班上,学员们为“文山之干”建言献策谈感想,掀起大讨论的热潮,“回归西畴”将集中展示学员们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狠抓项目落地、落实、落细

合力推动“西畴精神”创新提升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廷伟

(2022年1月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人大工作如何在助推“西畴精神”创新提升上取得实效作简要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要树牢紧跟紧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人大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真正做到依靠不依赖、自立不独立、用权不越权,使人大工作在推进全县跨越发展新征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与县委思路合心、行动合步、工作合力,使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得到加强和改进。紧紧围绕县委总体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把县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到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实施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确保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为规范,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县委决策贯彻实施。

二、要找准履职定位做好监督文章

人大不仅是权力机关、代表机关,更是工作机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在大局大势中找准人大履职的定位和工作的着力点,严防出现“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应始终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理念,按照“到位不越位、解难不为难、支持不代替、过问不干预”的原则,把主业定位在人大工作上,既要做好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要做好人大的本职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序开展。当前,将紧扣“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建设,盯牢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已开工重点项目、生态环境保护、七城创建、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在坚决服从县委统一安排的前提下,主动担当作为,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视察等联合开展的监督方式,形成监督“组合拳”,有效督促各项工作任务圆满落实。同时,多运用刚性监督手段。坚持问题导向,每年抽取部分事项评估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对执行不力的责成重新办理;对“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的问题,适当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必要时依法启用罢免、撤职等刚性手段,倒逼职能部门由“解释”向“解决”转变。

三、要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实践诠释“西畴精神”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任何工作和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不论是做工作、办事情,还是搞建设、促发展,都离不开踏踏实实地干、勤勤恳恳地干。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所有的工作计划列出来了,措施拿出来了,都离不开高效的落实。面对当前财政增收难、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不足等困境,我们必须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拿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的苦干实干创新干精神,不等待观望,对已落锤定音的事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对条件不成熟的要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压实各工作专班和职能部门责任,抓大不放小,把“西畴精神”烙印在骨子里、践行到工作中,让“西畴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迸发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同时,我个人认为,要做好西畴的“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建设,就是要盯紧项目的落地、落实、落细。要解决好思想上的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干、为谁干。答案是肯定的,一定是为全县20多万群众干,所以要树立群众的主体意识,不能形成县委县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现状;二是西畴干什么?就是要紧盯中央、省、州的政策导向,结合西畴乡村振兴实际,在产业发展上、全域旅游方面、人居环境治理方面、工业招商方面要做好规划,明确方向、定好目标;三是怎么干?就是要提升理念,破除常规,组建专班,脚踏实地。解决好这三个问题,“西畴之干”就一定能够走深、走实、走远。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