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回眸2021·展望2022】石漠绿洲 康养西畴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e416b90453e341a19a8a2e2e5c1701a8.png

沧桑巨变是干出来的!在党的光辉沐浴下,在弘扬“西畴精神”的奋进中,西畴人民敢把石漠变绿洲,誓让县城换新颜,擎起这座北回归线上的喀斯特山峦小城,正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绽放着美丽幸福之花。

2019年以来,西畴县坚持规划引领,聚焦“美丽县城”创建目标,坚定“三年创一城,志在必创成”的决心和信念,先后投入资金12.65亿元,同步推进软、硬件设施建设,唱响“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雅”主旋律,打造有内涵、有生命、有特色的“美丽县城”。

坐落于山峦腹地的西畴县城,气候温润,植被葱郁。多年来,西畴县一直注重生态保护和城市绿化、美化提升,致力于打造绿色康养底色和绿色发展品牌,在狭小的县城内建成占地面积共260余亩的多处公园绿地,打造鲜花大道6.9公里;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4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2%,为市民创造了“人在城中、城在景中”的幽静。依托绿色生态屏障,汤谷、金钟山、香坪山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三光国家石漠公园AAAA级旅游景区正在促进县域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依托绿色生态和特殊区位的天然禀赋,大力实施宜居兴业之策,聚力打造一个北回归线上的康养之城。以“小县办大教育”的气魄,投入资金6.1亿元,在县城优势地段迁建县一中、县职教园区;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使命担当,搬迁新建了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投资1.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即将交付使用,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因其地处北回归线“黄金十字带”特殊地理位置,这里林木葱郁,负氧离子含量丰沛、空气清新;这里海拔1500米,纬度偏低,气候宜人;这里是回归自然的天堂,这里是“采菊东篱下”的原野,这里是远离喧嚣都市的康养乐土。

西畴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地区,曾被国外专家称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然而,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创新干的西畴人民,用勤劳创造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石漠旮旯变成石漠绿洲的人间奇迹,铸造了响彻云岭大地的“西畴精神”。进入新时代,西畴县科学定位,将“精神高地”文化名片植入城市建设根脉,建成回归西畴地理标志、“西畴精神”高地广场、“西畴精神”主题街区,几十座大大小小的石雕艺术,就是西畴人民几十年如一日奋斗精神的缩影,是西畴人与顽石抗争挥之不去的记忆。如今,“西畴精神”已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正引领西畴人民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共创“美丽县城”的“精神动力”。

结合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西畴县城区高密度建成城市公厕23座,一类A级旅游公厕6座(原为1座),公众洗手设施216件;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街道清扫实现机械化,公厕、洗手设施、垃圾分类桶、路沿、花箱实现专人全天候保洁,城中心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运营,城区老旧小区高质量改造安居。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标准化管理,主街道房屋外立面特色化改造,门牌、路牌、广告牌统一规范,主次干道管线规范整治、“一水两污”治理等普惠举措城区污水集中收集及处理率达98%,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让县城生活空间变得“干净、整洁、有序”,市容市貌越来越“靓”,市民生活越来越美。

智慧元素正在悄然地改善着小城居民的康养生活,智慧城管、智慧消防、智慧校园、智慧停车、智慧医疗、智慧购物、智慧公厕等公共服务系统,让这里的生活慢中有快、闲中有序;城市更聪明、生活更便捷,让这里不再是东南一隅。“让康养更自在、让生活更简单”正成为这座小城居民的普遍共识和生活状态。

通过施行有效的社会治理模式,西畴树起了“发案少、秩序好、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了“矛盾不上交、千村不发案”的“西畴新现象”。全县3次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连续14年被评为“云南省无毒县”,连续13年被评为文山州“先进平安县”,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已成为小城人民的幸福密码,向世人展现出一幅和谐幸福的美丽画卷。

如今,西畴已经由曾经的石漠小镇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养心、养眼、养身”的石漠绿洲、康养之城。这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基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精神家园正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五湖四海的宾朋。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