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重磅!西畴精神成为当代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撰写的2021年通俗理论读物《新征程面对面》,对“西畴精神”进行充分论述肯定。

文章指出,荒山秃岭、怪石盘亘,河道断流、重山阻隔。这就是云南省西畴县过去的自然环境状况,99.9%的山区、75.4%的石漠化,一个被外国地质专家称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西畴人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一镐镐、一锤锤,硬生生地把乱石旮旯变成了满目苍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畴人立足本地生态环境特点,大力发展猕猴桃、柑橘、中药材种植等高原特色农业,把昔日的生态劣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闯出了一条在石窝窝里创造奇迹的致富之路。西畴人改变命运带给人们最大的启示,不仅在于脱贫摘帽的成果,更在于他们依靠自身获得持续发展动力的做法。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从贫困地区的角度看,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能力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治本之策。

“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激励我们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当代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宣传部对“西畴精神”的肯定充分说明“西畴精神”具有当代中国精神的特质是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宣传弘扬“西畴精神”。具有重要价值和时代意义在“西畴精神”的宣传弘扬中,文山州委领导高度重视,宣传部门积极作为。在推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在推进全州“三个示范区”建设中,需要继续大力弘扬“西畴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同时,要为“西畴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乡村振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示范样板和经验参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