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曼竜花倮:一跃百年 奔向幸福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f7279682701443d7b5f4b14ee5338706.png

世居大山深处的花倮群众,长期与世隔绝,他们的贫困曾经延续百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关心支持下,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县的花倮群众住进了干净漂亮的房屋,告别了过去的原始面貌,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一起来看鸡街乡曼竜村的花倮群众如何摆脱贫困,实现“百年一跃”。

鸡街乡曼竜村距离县城47公里,是我县唯一一个彝族花倮聚居的村寨,居住着126户606名花倮群众。记者进入曼竜村,只见沿途地里全是一人多高绿油油的甘蔗,映入眼前的是崭新的小楼房,宽敞的水泥路,村子干净整洁,在具有民族特色文化墙的一旁,是村里孩子在嬉闹,阳光照耀下这个村子显得尤为显眼。

2886c1c9bebf482c9b07042d720c63f6.png

在曼竜村,有一个德高望重、人人都尊称为“宗奶奶”的老人宗天珍,今年76岁,是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葫芦笙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从2006年开始,她为花倮文化的传承做了不少努力,同时,也见证了花倮群众翻天覆地的变化。

宗奶奶告诉记者,以前的曼竜可不是这样,那时候的道路晴通雨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外面难进去,里面难出来,吃、穿、住、行都成问题。

近年来,曼竜村群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也自发参加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村庄环境由里到外焕然一新,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eadc2e8e90f47d2b8e01a252157ab6c.png

在我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曼竜村花倮人在国家政策帮扶和上海虹口区扶持下,对全村C、D级危房按照“不漏一户”的要求进行修缮加固或拆除重建,2014年全村通水泥路,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村子里的道路上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实施了“五分钱工程”,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同时,村内还建设了村级活动场所,民族文化陈列室、民族文化传习馆等文化阵地,闲暇时间大家聚集在一起跳葫芦笙舞、弦子舞、口弦演奏等文化娱乐休闲活动。

宗奶奶说,村子里的变化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虽然年纪大了,但也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

如今的曼竜村花倮群众,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尤其是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助学、产业发展等惠民政策成为花倮群众脱贫的有力支撑。

目前,群众的收入来源以特色产业和劳务输出为主,随着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各项好政策实施以后,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以后的生活也有了新规划。

从人畜混居、到吃穿不愁,再到奋力步入小康,今天的花倮群众有了路灯,通了4G信号,群众用上了手机,住进了楼房,发展了产业。现在,整个村子道路变宽敞了,房子盖起来了,村庄环境干净起来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改变,就连出去务工的年轻人也放弃高收入,选择回到村委会上班,希望为家乡做贡献,一起致富。

如今的曼竜村,不仅早已实现了贫困发生率的“清零”,还成为了人人艳羡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因为脱贫攻坚,因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新时代“西畴精神”引领下,曼竜村发生了美丽蝶变,电影《倮恋》里憧憬的幸福生活已成为曼竜村真实的美丽图景。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