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西畴故事|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位女县长,一个出生在旧社会,地地道道的农村壮族妇女,却带领村民成立了文山地区第一个农业生产互助组,探索建立初级农业合作社,并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壮族女县长,这位传奇女子就是侬惠莲。

91fae9e4ac1b4f69ae5a74c21d5f8fde.png

1921年,侬惠莲出生在戈木乡岔河村的一个贫苦家庭,1952年,土地改革运动让西畴农民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但缺劳力,缺耕牛,缺种子等一个个问题,让农民群众依然食不果腹,好不容易分到手的土地,难道就眼睁睁看着荒芜。听党召唤,跟党同行,在人民群众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侬惠莲毅然挺身而出,组织村里的13户人家成立了“侬惠莲互助组”。积极备荒,科学种田,互助合作的旗帜在山坳里高高飘扬,映红了畴阳河畔,一时间,达嘎村沸腾了,附近的村村寨寨都到这里参观学习,地委、县委的干部也纷至沓来,中共中央西南局对此更是褒奖有加。

1953年1月,在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侬惠莲,光荣宣誓入党。11月,她赴朝慰问志愿军战士,受到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2月,侬惠莲出席“云南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受到省委表彰。在一次外出参观学习后,侬惠莲带头把自家的土地全部入社,以侬惠莲互助组为基础的“新生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式成立。借鉴达嘎村的办社经验,更多的初级农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在西畴落地建成。

d233952b3ab245cdaed360c2a3a6fde9.png

炭西村的20户村民,也借着这股东风建起了“东升初级合作社”。可乡党支部和蹲点干部平时忙于其他工作,很少到炭西村来,眼看栽种季节到了,坂田没有翻犁,种子和肥料也不知道在哪里,社员就像一盘散沙聚不到一块,县委立即派出干部驻村调研,帮助社干部规范管理,没多久,全社的14亩坂田全部犁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事后,工作组长杨应康以《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是怎样整顿好的》一文记录整个过程,逐级上报后被收入《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得到了毛主席的亲笔批示,批示共307字,其核心要义是:为什么会混乱,所谓的混乱是因为得不到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一加上去,混乱就会立刻停止。

78f8585d92324660868299ec34a74cda.png

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激励着世世代代的西畴人民永远“听党话,坚定地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成为西畴人民坚持党的领导,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成功密码。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