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精神>详细内容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黄海生:携手并肩迎难而上 接力援建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年的时间里

他为西畴带来了最实用的医疗技术

参与骨科手术200多台

协调各方力量购置并捐献

专业骨科书、医疗器械

……

西畴骨科医疗高质量发展

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门口

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

今天我们一起了解

上海市虹口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

黄海生的援西故事

82f50eda3a6a442781ab2636c40e3a54.png


2020年6月,上海市虹口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黄海生随虹口区卫生健康委赴云南文山州对口支医工作组抵达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支医工作。一年来,黄海生扎扎实实做好援建工作,扎根基层,积极为西畴县医院建言献策,一年中共参与骨科手术200余台,参与义诊活动4次,接诊义诊患者约150人次,全年开展多次医疗培训,协调各方力量为当地医疗捐赠重要医疗器械,助力西畴骨科医疗高质量发展。

初入西畴 发挥自身优势

f9f5d3718352462583590ea618c85919.png


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仅有5人,共有床位30张,科室人员的工作强度较大,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甚至牺牲周末时间进行手术,科内人员专业知识、技能、经验相比上海而言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初到西畴,为快速开展工作,黄海生积极融入新集体,和科室赵正吉主任、宋祖富医生一起进行教学查房、科室业务培训、疑难病例讨论,制定手术方案、进行术前讨论、手术指导等工作。并结合上海工作时积累的经验,开展进行骨牵引术、腰椎椎体骨折经皮穿刺椎体后凸成形术、下肢皮肤烫伤VSD负压吸引术、股骨髁间粉碎性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股骨粗隆间骨折PFN内固定术、胫骨骨折髓内钉内固定术等手术。在科室进行多次业务培训,包括:骨质疏松症治疗规范、髋部骨折术后DVT防治措施、膝关节MR读片要点、手外伤的皮瓣成形方法、骨牵引的方法和适应症、痛风病的诊断和治疗等。共参与骨科手术200余台,涉及胸腰椎骨折、四肢骨折创伤、关节置换、肿瘤摘除、血管损伤等骨科常见手术及复杂大手术,其中四级手术余60例,3级手术80余例,疑难重大手术20余例,对骨科患者门急诊的诊疗、病历书写、围手术期管理以及手术中的一些具体细节操作提出合理的改进及规范建议,逐步提高科室医疗质量,从而为当地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深入基层 全力真情实干

9a3ccc497cf941e4986565ccedae3d27.png

黄海生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到医院进行社区义诊及提质达标准备及验收工作中。他参加了北回社区义诊活动、石鹅村义诊活动、鸡街义诊活动、兴街义诊活动,共接诊患者约150人次,面对面的与社区百姓沟通交流,解答被骨科疾病困扰患者的问题,给出了治疗建议,并向部分患有常见疾病的患者赠送了义诊队携带的药物,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及好评。同时,黄海生与科室同事一起为通过提质达标验收检查而完成达标手术病种、完善科室规范制度、提高病案质量,促进了科室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最终于9月15日迎来了云南省专家对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提质达标验收检查,科室工作得到了考核专家的肯定。

fcb2e6c2c7e842f78c18c0c3b8407685.png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西畴当地老年人口的增加迅速及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骨质疏松及相关的疾病日益增多并出现很多并发症,黄海生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全院职工做关于骨质疏松病防治方面的知识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讲授,受到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欢迎。

立足专业 助力人才成长

为了进一步提升科室专业知识水平,增强专业技术能力,更好地对病人进行诊疗活动及进行手术治疗,黄海生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购置了专业骨科书籍30余册、65英寸电视机1台、微波炉1台、勃朗氏下肢牵引架及牵引弓8个、CPM膝关节康复训练仪3台、空气压力治疗仪2台、TDP远红外线辅助治疗仪5台,断钉拔出器械盒1套、显微外科手术器械1套、手外科手术器械包1套、骨科空心电锯电钻1套、钢丝钳1把、椎板咬骨钳3把、髓核钳2把、医用驱血带2套捐献给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

思想升华 援西受益匪浅

ab51528275fb4dc48929ebd79695bfa3.png

一蓑烟雨离别愁,一年援西情义深。六月,终是到了离别的时刻。在一年支医西畴的时间里,黄海生与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各位领导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知识,悟出了许多道理,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新时代“西畴精神”。黄海生表示:这一年的支医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必将对我今后的工作态度产生积极的影响,让我不断进步成长。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