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概况>详细内容

西畴县“四步棋”带来县城“满园春”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西畴人民没有屈服于恶劣的生存环境,用苦干实干精神书写了新时代的“西畴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西畴县委、县政府把“美丽县城”创建作为惠民生利长远的民心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展示西畴特色的重要窗口,采取“四步棋”高站位、高标准推动美丽县城建设,让西畴县城华丽转身,变身真正的石漠花乡。

科学定位,开篇布局早谋划。西畴县立足实际,将石漠化治理、民族文化、西畴精神等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发展中,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美丽宜居”县城品位提升改造工作,以“石漠花乡·康养西畴”为主题,围绕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绿地系统、海绵城市、停车场、消防设施、卫生公厕、夜景照明、人防、城市防洪排涝等专项规划,规划建设“一公园六广场”,与美丽县城创建目标高度契合。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了《西畴县美丽县城可行性研究报告》《西畴县美丽县城实施方案》,真正让“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雅”成为美丽县城建设的主旋律。

高位推动,各方责任压得实。首先,健全机构。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生态环境、财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由县长担任指挥长,分管副县长和政协1位副主席担任副指挥长,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安排部署“美丽县城”创建工作,为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其次,实行项目挂图作战机制。西畴县“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采取一个指标、一份项目清单、一个责任人、一张时间表、一套工作推进机制的“五个一”办法,制定印发了《西畴县“美丽县城”创建项目任务分解方案》,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第三,及时研判解决问题。办公室及8个工作小组每星期召开一次工作情况通报和基本问题判定会议,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进展分析会议,重点解决一般性问题;“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和“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第四,强化沟通衔接。“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定期到涉及“美丽县城”建设的上级相关部门进行工作通报,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

项目带动,资金投入有保障。西畴县美丽县城共规划实施项目31个,总投资11.29亿元。通过多方汇报,目前争取到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综合体育馆建设、城乡供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县城防水排涝、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中央专项或专债资金共7.8亿元,2016年来政府投入市政道路建设改造资金2.7亿元,同时,将“美丽县城”建设社会融资项目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让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充电桩、农贸市场改造建设等共向社会融资1亿余元,为项目正常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干净类的11个项目中有8个已完工,3个正在建设中(县城农贸市场新建和改造项目、管线入地和规范整治建设项目);宜居类的11个项目中有7个已完工,正在建设4个(城市道路新建和改造项目、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项目);特色类的2个项目均在建设中;智慧类的项目7个中已完工6个,1个正在建设(县城充电桩建设项目)。在今年10月份云南省“美丽县城”网络投票活动中,西畴县以1632.5万得票数位列第9位。

机制联动,管理水平有提升。第一,开展创卫行动。坚持把“美丽县城”建设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城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城市保洁体制改革,制定出台《西畴县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西畴县加强城乡规划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通告》《城市规划区全面实施“门前四包”责任制通告》《环境卫生志愿者监督方案》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实现环卫保洁作业和管理标准化,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洁净县城”成效明显。第二,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落实好“用心执法,真情服务”理念,注重民生和民意,着力整治、规范市容市貌,加大创新力度,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逐步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打造优美的城市空间环境。第三,推动智慧城管建设。提高城管系统智能化水平,完善城市管理综合协调机制。加快县城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进度,依托数字城管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作用,加强规划区内全天候网格化、精细化巡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用设施管护水平和效率。第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对行道树、人行道、窨井盖、环卫、市容市貌、供水、排洪、排涝等问题及时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供水、排水、市政、园林等工作运行有效、规范有序。

(宁兴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