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西畴概况>详细内容

《幸福花山》公演,这是西畴精神的燃情时刻!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人民缔造伟大的时代。由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分别于12月1日、2日20时至21时30分在砚山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隆重上演,这也是《幸福花山》在州内的首次公演。

舞剧《幸福花山》是我州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重要文艺精品之一,是我省重点扶持的“文艺精品”剧目和民族文化“百项精品”扶持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项目、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优秀剧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幸福花山》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时代背景,是对“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新时代“西畴精神”的重读、重解、重用的舞剧。

故事塑造了以村支书郭龙为代表的当代愚公形象,展现了壮乡苗岭“开山筑路,炸石造地”的艰辛历程,阐释了文山各族儿女在脱贫攻坚中“不畏艰辛,苦干实干”的精神,表达了祖国南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追赶小康的美好梦想。

image.png

image.png

故事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序《铁血情浓》、第一幕《尽孝情真》、第二幕《帮扶情纯》、第三幕《开山情坚》、第四幕《扎根情深》、尾声《守望情长》。

当音乐响起,灯光照向舞台中央,现场观众的目光聚向舞台,所有人都全神贯注地期待着舞剧的开始……

铁血情浓——为了抚平这片被战火烧灼过的山野,排雷班长项虎把安全留给了战友,把生命留给了群山。临终前,项虎把母亲祝福过的银锁、恋人亲吻过的腰带,一起托付给战友郭龙,让他捎去心爱的家乡.......

尽孝情真——鲜血染红的信物,让母亲和恋人无比悲恸。郭龙别无选择,为了战友的嘱托,为了让穷乡告别穷苦,他断然决定留下,以大山儿子的名义,和边疆的父老乡亲一道,向穷困开战。

帮扶情纯——郭龙带领乡亲向怪石峋鳞的大山开战。边山密雨,夜夜冰冷项虎母亲的心。屋漏了,熊老爹带领乡亲前来相助,郭龙向大家描绘梦中蓝图,“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他们团结一心,决心修一条通往天下世界的幸福大道。

开山情坚——开山炸石,筑路垒田……山野一派改天换地的豪情。当代愚公巨大的身影,在阳光下巍然高耸,开山的大锤声声入云......

扎根情深——边山夜阑,暴雨未歇。苗寨姑娘们跟项母学排麻刺绣,忽闻熊老爹救人失手,反坠危崖。众人惊赴现场,熊老爹生命的火炬将苗乡人奋斗激情点燃,绽放出光华万千。弥留之际,熊老爹终于看到了绿色的生机。

守望情长——曾经的怪石嶙峋已是一片青山绿水的景象。石漠化山区铺满新绿的庄稼,各民族盛装欢聚,载歌载舞,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远逝的项虎和熊老爹仿佛也重归故里,为大山祝福,为乡亲们祝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现场震撼的音乐,南疆民族的服装,恰到好处的灯光,演员生动的表演……汇聚成一幕幕令人动容的画面,整部舞剧将“西畴精神”诠释得生动又深刻。

《幸福花山》总编导马文静说:“这几个月来全体演职人员同心协力,演绎西畴精神,更是身体力行践行西畴精神。夜以继日的排练,快速把这个作品修改出来呈现给观众。两天的演出,观众都很喜欢,整个作品艺术性完整,演员们也很努力,我非常感动。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坚持多年做这个作品,一直在向精品努力,他们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

当故事接近尾声,观众的掌声接连响起十几次,闭幕时最后一次掌声久久不散去,大家仍然沉浸在这动人的故事中……

(唐雪娇 曾炜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