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详细内容

西畴县“加减乘除”破解停车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停车难问题,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做好“加减乘除”法,县城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增“加”车位有效供给。一是结合“美丽县城”建设,投入资金1.7亿元,建设马家地货运停车场、安监小区立体停车场、人民路停车场、江鳅洞片区停车场,新增货车停车位145个、轿车停车位989个。二是在县城建成区划定智慧停车位1127个,在背街小巷划定493个免费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供求矛盾。三是在空闲路段实施“拆墙透绿”工程,科学增划路外停车位,建设粮食市场、小花园、人民路临时市场等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300余个。目前全县停车位已基本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减”少不合理停车需求。一是减少主次干道临时停车位,设立路标、路障、警示桩,有效减少主次干道乱停车。二是在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人车流量大、易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由双向通行改为单向通行,有效减少车辆乱停乱行。三是严控大车、拖拉机、三轮车等进入主城区,摩托车、电动车实行挂牌上路,有效减少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乘”数效应盘活存量。为有效盘活县域车位存量资源,一是探索实施车位共享模式,针对县城部分未划设停车位区域,通过实施该片区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泊位共享方式补足。同时积极鼓励商品房住宅小区、社会各类具有停车泊位的主体,有偿开放空闲停车位,通过错峰使用盘活闲置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二是引入公司经营管理,引入厦门中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西畴县“智慧云”停车项目,设立西畴享泊信息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西畴县城道路内停车收费泊位管理,通过标线、收费、服装“三个统一”实施市场化管理运作。三是建成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安装智能地磁感应装置,构建西畴享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道路内停车泊位信息实时查找,车主进场、出场精确计时,停车信息实时反馈,车主线上缴费,缩短车主查询信息和缴费流程,让有限的停车位通过“乘数效应”,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清“除”障碍严格执法。一是利用微信群、融媒体视频号等加大对停车时间、停车朝向标识等宣传工作,消除群众芥蒂,引导群众文明停车。二是加强僵尸车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长期占用道路停车、私占车位行为,让位于民让路于民,有效提升停车位周转率。三是加大违章停车管理处罚力度,设立交通秩序严管街,对重点区域实施限时停车,有效清除违停现象。今年以来,西畴县综合执法局共说服教育无序停放机动车170辆、摩托车及非机动车140辆,处理无序停放机动车131辆、摩托车及非机动车80辆,共计处罚罚款3.4万余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